又是失眠。我想不该在一周内再度服用安眠药剂,还是起来写几句多余的话,或者读读无趣的书,来消耗掉这游走的思绪吧。

 

近来是越来越任性,倒像回到了若干年前的自己。所不同的是对自己生活在幻想里的本质有了清醒的认识。而这一点认识教我经历的,是最初对他人外表与真实之间的角力产生怀疑,到对自己看人的眼光产生怀疑,现在则忽然对自我——顽强的ego——有了粗暴、嘲笑的心态,在抱残守缺还是走向新时代之间,毅然选择了前者,乃至于别人一旦发现我的不切实际便以为有必要让我know thyself!的时候,我不免对这份善意耸耸肩膀了——

 

Yes, I live in illusions – and so what? Basically I just need illusions to breathe in.

 

接受自己世界是空中楼阁的刹那,我开始充分享受空中楼阁的乐趣。和人说话的时候每每顺着想象力发表一通奇谈怪论,然后在“具有科学头脑”的诸君忙着纠正我的逻辑之时自得其乐地大笑。是的,这是恶毒的乐趣——and so what?

 

When it grows dark, thoughts of death make my inner self shudder.

Then all of a sudden I laugh and laugh into the face of emptiness.

Yes, by laughter I add some noise into this world too, too urbane.

But sometimes noise is salt for life, while music but noise for a dinner bourgeois.

As a thinking reed made for nothing better than ash,

I sing to the fickle wind, and dance in marsh.

 

再添两首咏物诗——既然说是咏物就承认写的不过是stereotype,纯属儿戏。

 

 

寒梅有至性,冰雪薦深情。

肯伴孤吟客,不插百寳瓶。

寄言蜂與蝶,慎勿犯吾清。

晓夢迷煙渚,方春將泪零。

 

的礫抛煙渚,參差浩露影。

風來破陣舞,風過霓裳冷。

日下丹霞雨,萬千碧玉梗。

華實皆譬喻,榮謝豈平等。

 

“梅”篇循規蹈矩,平淡無奇。“蓮”篇“等”字出韻,且全用仄尾,頗犯輕險,然則意思反較混成可喜,故不管它。